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5 04:30:00
日報

淚管小塞子 巧治乾眼症(上)

分享:

因應工作環境和生活習慣的改變,乾眼症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的都市病。引發乾眼症的原因十分廣泛,以往大多由年齡退化和疾病引起,如今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佩戴隱形眼鏡、長期處於濕度低的空調空間、壓力大、睡眠不足、空氣污染、使用各式口服藥物如血壓藥、傷風感冒藥、精神科藥物,都有可能引發或加劇乾眼症。

乾眼症的常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痕癢、異物感、畏光、怕風、易流淚,甚至可能有短暫的視力模糊。病情嚴重性因個人體質和生活習慣而有所不同,雖然大部分對視力影響不大,但若不治理,除了持續不適,影響生活素質,更有可能演變為角膜炎、結膜炎。較嚴重的乾眼症患者必須接受長期治療,也要有合理期望乾眼症不能被完全治愈,只能好好管理和控制病情,紓緩不適。

治療乾眼症,除了改善生活習慣,主要靠補水、控油、消炎。利用不同成分和質地的人工淚液,根據醫生指示的次數使用,盡量保持雙眼濕潤。部分無法頻密使用眼藥水的患者,及乾眼症較嚴重的病人,可考慮「淚小管栓塞法」(Punctal Occlusion),栓塞法的目的是把淚小管開口加以阻塞,原理類似水槽的塞子,讓天然淚液和外來添加的人工淚液都能較長時間留在眼球表面,不致由鼻淚管流至鼻腔,幫助維持眼球上的淚膜穩定,有效緩解乾眼症。下期續談不同類型的「淚小管栓塞法」。

淚管小塞子 巧治乾眼症(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