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7 12:00:00

淺談影響植牙價格的各大基本因素

分享:

「醫生,請問種牙係咪好貴㗎?」滿臉愁容的B小姐輕聲地問。她是一位年輕的女大學生,因為智慧齒橫生,頂住前邊大牙嚴重而需要提早拔牙 ,她不想這樣年輕就永久失去一隻大牙,導致牙齒移位,但她又怕自己負擔不到治療費用。

我告訴她可以根據個人需要及負擔能力去選擇適合自己的種牙/植牙治療方案。再者,植牙不是唯一的選擇去解決現時的問題。我安撫她說,其實失去了一隻大牙也不一定會影響她咀嚼的能力以及個人生活質素,而其他人也未必會容易察覺得到。

部分病人考慮是否進行人工植牙時會猶豫不決,舉棋不定。除了擔心手術風險,種牙/植牙價格也是當中的主要考慮。不同診所在釐定各項治療收費時也會有差異,今次就讓我們探討一下影響植牙/種牙價格的各大基本因素。

口腔有分前牙區及後牙區,前牙包含了門牙以及犬齒,在說話及露齒笑的時候別人會直接注意到,所以病人往往會對針對前牙的植牙治療有更高的美觀要求。如果在前牙位植牙,牙骨/牙肉的處理亦有可能會比較複雜,價格也因此較高。

Ad Block

另外,植牙位置本身的牙骨及牙齦狀態,亦會直接影響到植牙價格。骨頭要有足夠的高度與寬度包圍人工牙根,當失去牙齒後,牙槽骨便會開始被吸收。缺牙時間愈長,就會有越多牙槽骨被吸收。牙槽骨就像地基一樣,地基足夠穩固,才能在上面興建建築物。如地基條件不足,就可能需要額外的補骨手術補骨;或如空間不足,例如上顎的鼻竇對植牙位置有阻礙,就需要進行額外的鼻竇提升手術。各項額外的手術也會產生額外手術費用,最終令整體植牙費用隨之水漲船高。

Ad Block

至於在用料方面,植體的品牌及產地也是影響植牙費用的一大因素。歐美品牌的歷史比較悠久,所以歐美大廠的植體價格就好像歐洲大牌子的汽車一樣價格較高。這些公司大部分已經營長達十至三十年以上,積累大量的研究成果證明其卓越的臨床表現。此外,由於他們生產的植體使用率高並且全球通用,牙醫較容易獲得替換零件,那麼即使身在異地或移民,當植牙需要修復時,當地牙醫也有很大機會可以處理得到。

另一邊廂,來自若干亞洲國家的新興品牌的價格可能略低,但因臨床表現不俗,所以近年也有愈來愈多牙醫採用。每間製造商生產的植體都有其最適合使用的特定臨床條件 ,富臨床經驗的種牙醫生最後會視乎每個臨床情況去決定使用哪一個牌子的植體。例如,某些植體適合在「即剝即種」的植牙手術中使用,而某些類型則需要更長時間與牙骨結合。

Ad Block

牙科醫生往往需要花長時間鑽研某項手術及進行臨床實踐。因此,擁有愈多種牙/植牙經驗的牙醫的收費一般也會愈高。具專科資歷如口腔頜面外科/植齒/牙周科等的專科醫生會比較擅長處理較複雜且困難的個案及相關併發症,所以他們收取的治療費用也可能較高。

我們很難去評價哪個植牙系統是現今最好的,不過在選擇時你可查看品牌經營的歷史,以及廠商對其植體產品進行的研究得出的報告。重要的是,如果植體零件在十年內出現問題,你是否仍然可以輕易取得替換零件。你可先向不同診所查詢種牙/植牙相關資訊,有需要時你更可諮詢多於一位牙醫的意見,尋找最適合你個人需要的種牙/植牙治療方案。

最後,也想補充一下,健康的牙齒往往可以陪伴你一生。前車可鑑,緊記要好好保養尚未掉下來的其他牙齒。建議定期每一至兩年接受常規牙科檢查,尤其是照一照全景口腔X光片,以便早日找到有潛在問題但尚未帶來痛楚的病齒,以免將來病入膏肓,後悔莫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