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8 12:30:00

淺談植物食材中的天然毒素

分享:

北杏是中式湯水常用的材料,也是市面上普遍可以購買的食材。但在購買時,可有想到這些食材會帶有毒性?由於北杏本身含有一定分量天然存在的氰化物,因此在海外引起了關注。過量進食未經烹煮的北杏可能會引致中毒。

為甚麼在植物食材中有含有天然毒素?在常見的食用植物中,有些含有天然毒素作為防禦的機制。其中一些只要去除有毒的部分,便可安全食用,例如蘋果、梨、李子(布冧)、桃及櫻桃的果核。有些則要徹底煮熟才安全,例如生的青豆;同樣地,竹筍、木薯及乾的腰豆也要浸透和以沸水煮熟。然而,亞麻籽及白果中的毒素難以透過一般的食物烹製方法降低至安全水平,因此只應適量進食。

至於北杏,只要以沸水徹底煮熟,例如煲湯時延長煮沸的時間,便可大大減少氰化物的含量。一項研究顯示,北杏在沸水中烹煮15分鐘後,氰化物含量可減少98%。

(以上資訊由食物安全中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