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7 04:30:00
日報

淺談甲狀腺炎與含碘中藥

分享:

甲狀腺炎的誘因有外感、應激、妊娠、放射暴露等,其共同特點:臨床症狀表現多樣,有的可出現甲狀腺明顯疼痛、有些不明顯,病程不同時期可表現甲亢、還可甲低或瀰漫性甲狀腺病變(結節或炎症改變)。病程長短不一,部分發展永久甲減。

在含碘藥物的應用方面,建議在辨證分型基礎上,結合橋本氏甲狀腺炎分期選用含碘方藥。在橋本氏甲狀腺炎的甲亢期,應忌用海藻、昆布等有「消癭」但無「抑甲亢」作用的富碘中藥,避免過量碘引起甲狀腺內碘有機化障礙而導致的碘逸脫現象,可適當選用夏枯草、玄参、浙貝母、香附等含碘量少的中藥和不含碘的生龍骨、生龍齒等。當患者出現甲狀腺腫大或伴甲狀腺結節而甲功正常時,應選用含碘量少或不含碘又具有化痰散結作用的中藥,常選用夏枯草、牡蠣等含碘量少以及不含碘的龜甲中藥。

在橋本氏甲狀腺炎的甲減初期也不宜大量選用海藻、海蛤殼等富碘中藥,可隨症狀選用肉蓯蓉、鎖陽、白朮、黨參或虎杖、浙貝母等調節免疫中藥,因為高碘飲食會激活甲狀腺自身免疫機制,誘發或加重甲狀腺炎症。而具體應如何選擇,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汪艷娟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