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0 04:30:00
日報

游泳姿勢不當 反增痛症風險

分享:

游泳對全身關節帶來正面幫助,因為水有阻力和浮力,在水中做出不同的動作,可安全地鍛煉全身肌肉,不像在地上做運動般,會對某些關節造成壓力。但不良泳姿會引致創傷,最常見是身體某部分過分用力,因而有可能造成創傷;加上游泳本身是一個有很多重複性動作的運動,過度重複使用某組肌肉,或引發重複性勞損。
 

自由式:泳手在游自由式時,泳手的頭部需要向前望及側轉提起呼吸,如果泳手在呼吸時過度側轉頭部,而身體不跟隨頭部輕微側轉,便可能造成頸椎旋轉性錯位加劇。游自由式時,如臀部以下的部位下沉低於頭部時,泳手可能會過度用力踢腳以提升下半身,此時腰椎的弧度可能過度伸展,造成腰椎受傷。


蛙式:蛙泳時,頭部需要不斷重複提高至水面上呼吸,如本身已有頸椎錯位問題,再加上頭部過分提高,頸椎錯位及退化情況會更嚴重。另外,蛙式泳手在踢腳不當時,可能會引致膝痛。如泳手向外踢腳時把腳伸直,在泳手身軀在水中仍然有向前衝力的情況下,突然把雙腿合回,這會造成膝蓋位置外旋及過度受壓,導致膝痛。泳手有膝關節退化問題再配上不當泳姿,有可能傷上加傷。


任何泳式都需要手部大力撥水,帶動身體前進,但過度用力、急升的運動量、錯誤使用泳掌及夾腳浮泡等情況下,會令肩旋肌(連接肩胛骨與上臂的一組主要肌肉群)過分疲勞,周邊筋腱勞損,形成肩周炎,肩痛更是泳手最常見的痛症之一。

Ad Block


游泳人士最好正式跟專業的教練學習正確游泳姿勢,如有痛症問題,更可請教脊醫作出指導,如何在家定時練習適當的游泳技巧、穿著合適的泳衣及使用適當的泳具,以糾正不良游泳姿勢等問題。
作者為註冊脊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