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7 12:30:00

潛能‧發掘‧發揮

分享:

如果相信人類大腦有無限的可能等待開發,或許亦會認同任何人都有無盡潛能可待發揮。一般來說,我們知道自己能力所在,亦懂得運用,但有些人卻需要別人幫忙去發掘,正如在智力上有缺損的朋友,雖有獨特的潛能卻不自知,若生命中能有「伯樂」,這些「千里馬」就可盡展所長。

基於這個信念,部分非政府機構為服務使用者制訂計劃或訓練,助他們建立自信和善用能力,讓別人從另一個層面欣賞他們。靈實是其中之一,其轄下的靈實將軍澳及西貢地區支援中心,有重點發掘學員潛能的訓練,涵蓋藝術和烹飪等範疇,例如「嗎哪廚房」。這個項目是為15至30歲患有自閉症,包括高功能及輕度智障人士,提供「治療性工作實習」,希望透過實際工作環境提升會員的組織能力,另一方面藉著招待不同的社區人士,增加大眾對自閉症人士的認識及接納,以達到「個人成長、社區共融」的目標。

「嗎哪廚房」主要提供高品質餐飲到會及私房菜服務。職業治療師及社工共同採用「協同效應」方法,為每位「員工」訂立個人適應計劃及目標,透過擔任不同工作崗位,接受治療性訓練、工作復康治療及獨立生活技能訓練。

在2019至2020年度,「嗎哪廚房」共提供8次餐點到會和私房菜服務,以及1次新入職員工工作坊,會員參與共142人次、接受「嗎哪廚房」服務的社區人士共300人次,而義工參與共31人次。社區人士包括「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區康復服務地區協調委員會」成員、「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靈實行政人員和董事會成員及家長等。

註:根據聖經記載,嗎哪是古代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在40年的曠野生活中,上帝賜給他們的神奇食物。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