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5 04:30:00
日報

潤眼藥水 愈滴愈乾?

分享:

不少都市人因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也有退休長者每天煲劇看手機,導致眼睛疲勞、乾澀,做成乾眼症。
 

乾眼症的治療方法,除了改變生活習慣,例如使用電子產品時注意眨眼、定時讓眼睛休息,在空調環境內用加濕器,最主要就是透過潤眼藥水為眼睛保濕。但有不少病人,卻會擔心使用潤眼藥水會令眼睛造成倚賴,甚至抑制減少自身的淚水分泌,其實並不然。

有潤眼藥水愈滴愈乾這種誤解,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患者未經醫生診斷,自行在藥房或坊間購買眼藥水使用。由於不少乾眼症的病人,會因眼睛過度乾燥而眼睛發紅,因此部分聲稱紓緩眼乾疲勞的眼藥水其實含有血管收縮劑(Vasoconstrictor),短時間使用十分有效消除紅筋,但長時間使用就會影響淚水分泌。第二,患者使用含有防腐劑的潤眼藥水(常見的防腐劑成分包括Benzalkonium chloride、Chlorobutanol、Polyquad、Sodium perborate)。防腐劑其實是抑菌劑,因眼藥水在使用過程中容易被污染,為了避免細菌於藥水內孳生,再進入眼睛造成二次傷害,所以添加抑菌劑有一定作用,只要防腐劑的劑量符合標準,短時間使用,對眼睛並沒有太大的傷害,但如果長時間頻繁地使用,防腐劑便會積存在眼表,影響淚膜穩定性,破壞角膜和結膜的表皮細胞,嚴重的可導致發炎,進一步加劇乾眼的不適。第三,患者本身的病情隨着年紀或乾眼症併發慢性炎症,破壞眼表黏膜,進一步減少淚水分泌,令病人需要更頻密地使用潤眼藥水來紓緩不適,這其實是因為病情的進化,而不是因為滴了潤眼藥水,眼睛愈來愈乾。

其實,患上乾眼症,應向眼科專科醫生求診,詳細檢查是否有其他病因,如瞼板腺功能障礙、過敏性結膜炎、慢性結膜炎等,和相關併發症,對症下藥,並了解長期使用由醫生處方,不具防腐劑而成分純正的潤眼保濕眼藥水,正確使用,並不會抑制淚水分泌,讓眼睛造成依賴,反而在乾眼症得到紓緩後,眼表角膜結膜能自我修復,則可減少對眼藥水的需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