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05 12:30:00

為孩子種下心靈健康的種子

分享:

身心靈健康(well-being)對於所有人都非常重要,它並非遙不可及,卻也不是一蹴可幾。我們必須從小種下種子,透過每天澆水,讓它在我們的心田發芽,然後悉心栽培,這顆健康的小種子才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小組進行的《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指出,高達50%成人所患的精神病,都是在患者14歲之前開始出現的。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障礙包括多種認知、情緒和行為障礙,當中患病年齡分佈最廣的,是破壞性行為(3歲至18歲)及情緒病/焦慮症(6歲至18歲)。以上的資料顯示,學童精神健康問題備受關注,越早預防,可大大減低日後患病的機會。

要預防精神健康問題,應從小培養小朋友的抗逆力,為他們種下心靈健康的種子。許多研究證實,練習靜觀是提升兒童身心靈健康的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從33個與兒童靜觀有關的隨機對照測試中,初步顯示練習靜觀可幫助兒童減少抑鬱、焦慮情緒、壓力及負面行為,改善執行功能及專注力。(Dunning et al.,2019)靜觀訓練不僅能讓孩子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更重要的是鍛鍊他們正在發展的大腦,減少出現受壓力而產生的負面影響,加強學習及決策能力、情緒智商發展、自信心,以及和他人的連結感等。

Ad Block

透過靜觀,孩子的觀察力會變得敏銳,不但能加強對事物的覺察力,也能令他們對自身情緒的起伏變化更為敏感,從而更適切地照顧自己的需要。當覺察力提升了,孩子逐漸學懂發現生活上的小確幸,例如是路旁美麗的花朵、同學報以的一張笑臉、一句早晨,以及媽媽悉心準備的美味晚餐,孩子都會對它們抱持感恩,也更懂得體諒別人,這樣自然能滋養心靈,為自己帶來正能量。

喜歡蹦蹦跳、沒有一刻能停下來的小孩子,如何可以安靜下來練習靜觀?訓練的內容設計是十分重要的。用易懂、有趣及具體的教材,可以令孩子較容易投入學習。

Ad Block

有見及此,在我們推出的「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裡,會為學生提供由教育心理學家設計的21日靜觀聲音導航,鼓勵學生每天在課堂及家中完成簡易的靜觀練習,培養恆常練習靜觀的習慣。我們會以心靈樽作為主題,配合生動有趣的動畫及短片,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

「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信託基金捐助、新生精神康復會主辦,於2019年8月至2022年7月開展為期3年的計劃,旨在提升小學生、家長及老師對330(身心靈)健康的關注,並提供簡便易用的網上資源及工具,讓大家透過持續練習,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更可以互相支援,共同建立330(身心靈)健康的校園。我們並與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合作進行研究,建立研究實證。

Ad Block

 

有興趣瞭解更多計劃詳情,歡迎參加於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舉行的「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校園靜觀及身心靈健康講座。

報名:https://forms.gle/NT9EfaGv544CqYFDA

查詢:2782 2812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經理潘詠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