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0 04:30:00
日報

為甚麼膝部後面疼痛?

分享:

膝後疼痛問題困擾不少長者、運動愛好者或長期站立人士。膝部是一個複雜的結構,被多條韌帶、肌肉、筋腱、筋膜、滑囊等組織包圍,膝關節內亦有關節囊、軟骨、半月板、前後十字韌帶,以上任何一個組織出現問題或病變,也可以對膝關節的穩定性構成影響或引起痛症。
 

運動愛好者長期需要跑跳,容易累積勞損膝痛及急性扭傷。較常見的勞損症狀是後大腿膕繩肌(Hamstring)或者膕肌(Popliteus)肌腱炎;跳躍落地或跑動發力不當,亦容易急性扭傷膝部後大腿或小腿肌肉,拉傷肌肉位置感覺像是突然被大力踢了一腳,然而便開始出現步行困難及紅腫發熱,甚至瘀黑。


膝後疼痛原因很多,以下列舉數例:膕窩囊腫(Baker’s cyst)患者膝後會出現一個乒乓球般大小的水囊,長期站立或步行時,膝後壓力會加強,感覺拉扯,屈膝亦有困難。坐骨神經痛及腰椎神經受壓也有可能反射至膝後位置;前後十字韌帶受傷影響膝關節穩定性,容易加重半月板、軟骨等其他組織負擔;深部靜脈栓塞影響血液循環,關節腫脹。


關節退化只是其中一個較常見的膝後疼痛原因,物理治療師透過觸診、動作分析等檢查,可以讓患者更全面了解自己膝痛的成因。物理治療範圍中的超聲波、干擾波等治療均有助減輕疼痛,手力治療則可緩解肌肉的繃緊,促進功能性修復,而透過運動治療,針對性加強下肢肌肉力量及柔軟度,能鞏固治療效果,改善根源問題。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今日至12月5日,設有為期兩周的膝後疼痛評估及治療計劃,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黃愉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