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6 12:30:00

為甚麼要拍X光片?

分享:

除非病人年紀太小,或是懷孕等特殊原因下,我們會建議在接受治療前都應當拍X光片,因為我們可以從X光片獲得很重要的資訊:

(1)是否存在病理性問題。我們試圖找出除了脊椎以外的病理性疾病。脊柱錯位並不是唯一導致頸痛、背痛和腰痛的原因。有一位病人試過很多不同的科目的醫生醫治腰痛,但也不見成效,直到拍了X光片,才發現是患上前列腺癌。除了針對脊骨治療,脊醫也有職責盡早發現其他病理性疾病。

(2)檢查脊椎是否存在因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等問題。如果脊椎長期處於的偏差的狀態,會導致關節發炎。當它成為慢性一種慢性的炎症時,骨骼就會開始變形,脊椎錯位就會令肌肉長期繃緊和拉扯著筋腱。這時候,我們從X光片可以大約估計這種關節炎存在多久了。

(3)檢查脊骨錯位確實於哪個方向上及其偏差角度。有別於骨科醫生,這是脊醫的一門獨特方法。很多來求診的慢性腰痛病人都有去過醫院或診所,查看X光片後說沒有問題,只是提供了止痛藥及消炎藥。這是因為一般的西醫拍X光片的時候,主要查看是否有病理性問題、骨折或脫骹。許多病人在被告知下,他們開始思考及聯想到,痛楚是否是因為肌肉和韌帶的問題?其實大多數得情況下,是脊骨錯位引起疼痛!肌肉在不正確的方向不斷拉扯,大大增加了其伸張力及壓力,直至壓到神經線出現痛楚、麻痹、冰凍等異常感覺。通過改善脊骨錯位問題,疼痛就會漸漸消失。同時,X光片也可以作為脊醫日後對你治療進度的評估,從而調校治療方法及策略等。

另外,要知道肌肉長期處於繃緊,除了給肌肉帶來壓力外,過量運動和工作也會為肌肉增加負擔,令神經受壓,肌肉慢慢變得僵硬。如果你的工作是需要長時間坐,或許會容易感覺到腰部和臀部肌肉較為繃緊,這就是慢性腰痛的典型的徵狀。

其實,許多病人第一次看到他們自己的X光片,會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出現了或多或少,不用程度的側彎或錯位。大家會一直以為自己的脊柱沒有彎曲,但根據我們多年診治的經驗,極大部分有痛症而來求診的病人,很少會檢查出自己脊椎是完美沒有問題的。

Ad Block

當你常常覺得某個部位特別痠痛繃緊的時候,就建議見脊醫,找出你脊柱骨問題成因和解決方法。

作者為註冊脊醫青耕平及劉柏偉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