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9 13:30:00

無懼疫情 以遙距心理服務支援港人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疫情來襲已逾半年,大家除了要適應在家工作,親友相聚、工作會議及活動也可能需要改為遙距進行。本會的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的指導式自助心理治療一直有提供電話及視訊的遙距服務,但服務對象主要為受輕中度情緒困擾的人士。為了應付疫情帶來的挑戰,新生會臨床心理服務亦開始為安泰軒的會員提供遙距臨床心理服務。

 

「遙距臨床心理服務」(Tele-practice)適用於個人心理治療及小組治療,遙距方式包括電話、視訊會面或錄影等,按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安排適合的跟進方法。新生會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鄧亮瀅女士(June)指出,疫情爆發初期,她與同事們未能一如以往定期與使用者會面,他們便著手研究如何遙距跟進個案,確保對方得到適切支援。

 

用心跟進 克服「距離」

由於部份服務使用者的情緒困擾較嚴重或有創傷經驗,起初June也曾猶豫及擔心服務使用者能否適應遙距服務。但多位外國專家先後與團隊分享以視訊為不同人士提供心理治療服務,亦可獲得不錯的效果。他們的經驗令June及團體加強了信心,她亦明白到只要盡心跟進,要了解對方情緒是不會受距離所限制,她遂開始為部份使用者推行「遙距心理服務」。

 

推行初期,不少服務使用者也遇上各種問題。部份使用者或因與家人同住、不懂使用網上軟件,或家中環境不方便等未能以視訊溝通,部份問題由安泰軒的同事陪伴他們逐一克服,如教導他們使用網上視訊軟件、如何設立虛擬背景以保障個人私隱等。治療小組方面,新生會的團隊有時會將部份內容預先錄製,再發放予不同組員,讓他們可以在家中多次復習。

Ad Block

 

全面接納現實中的限制

June指出,如以視訊方式進行心理治療,她會做得慢一點,多花時間教導對方覺察及調節情緒的技巧,鼓勵使用者在視訊面談面,多留意及分享自己的狀態。事實上,遙距方式比較適合應用在已建立關係或較能調節自己情緒的個案,因這類個案的使用者自覺性較高,過程中比較願意配合。至於狀況不穩定的個案,June則會以慰問或提醒的方式跟進,待情況許可才進行心理治療。

 

June說:「我們教導使用者用『全面接納』的技巧去應付生活困擾,其實在面對疫情之下,我們也應該盡力接納現實中的限制,繼續實踐我們想做的事。」

Ad Block

 

結合實體及遙距服務方式

疫情既帶來挑戰,亦創造新機。與實體會面相比,June發現遙距方式也有可取之處:例如使用者可以在他感到安全的空間以電話溝通,更容易梳理個人情緒,亦有使用者積極記錄自己的狀況,於會面前便將記錄傳給她,有助提升會面的質素。再者,在疫情之下,人與人需要保持社交距離,遙距溝通卻可讓人保持聯繫,有助保持正面情緒。

 

疫情仍然充滿未知數,遙距心理服務可能仍需持續一段時間。June相信,即使將來可以全面恢復實服務,亦可考慮將遙距及實體服務式方結合,更能切合不同背景的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