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7 12:20:00

照顧自己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早上,沒有巴士服務,也好,走路30分鐘,準時到達跟一早請假前來接受家庭治療服務的夫婦,看到他們二人,一直很投入處理之間的關係,好像跟外面的世界沒有任何連繫,在這亂世中,或許有時候短暫的抽離是重要的。

一關門,我也趕緊集中精神,與夫婦二人一起投入處理他們之間的矛盾。跟這個世界像隔絕了差不多兩小時,再回到現實的世界,網絡上不斷更新我們社會的情況,那些熟悉的街道,轉眼變成了「戰地」,每個人的臉孔也盛載著沉重的未來,你說情緒不受影響是不可能的。

但在這紛擾的時間,我們的工作,更需要保持心境平靜,因我們所面對的服務者,正也面對更險峻的情況。如果治療師或其他專業人士,也亂了陣腳,不單不能為尋找服務者提供服務,也令自己陷入困境中。

早前亞洲家庭治療學院臨床總監李維榕博士,為前線同工包括社工、心理學家等,舉辦了一個工作坊,當中提到,有時候我們也變得「太專業」,而忘記了自己也有限制,很多問題、困局是沒有答案,但我們的專業也迫著我們要提供一個說法,結果自己也像在困窘中。

Ad Block

照顧自己的心靈需要,也是一種自我治療,接受自己有限的能力,讓我們好好疏理情緒,這樣才有更多的精力,跟我們面對極大困境的家庭,提供適切的關注及實在的服務需要。

感到無助是絕對正常的情緒,如能跟一些志同道合者分享大家的困難及需要,也讓我們在加油站,休息一會再出發。

我們每個人可以做的事也不多,我相信只要我們緊守崗位,以良知作為導航,無論多微小的事,也會慢慢帶來改變。

香港人加油!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