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2 04:30:00
日報

熱帶水果之王芒果的營養

分享:

有「熱帶水果之王」美譽的芒果正值當造(每年5至8月),不但甜美多汁,更含豐富各種營養素。一杯芒果粒(約重165克)提供99千卡熱量(少於半碗白飯的熱量)。維他命C含量豐富,高達60毫克,已能滿足成年人一日六成的建議攝取量。維他命C有助鞏固免疫力、促進鐵質吸收、減低牙肉出血風險、有利傷口愈合,更可促進骨膠原增生等。另外,維他命A也不錯,有89微克,是成年人一日約十分一的建議攝取量。維他命A助增強夜間視力和維持呼吸道健康等。有助控制體內水分平衡和血壓的鉀質亦豐富,有277毫克(約三分二條中型香蕉的鉀含量)。還有抗氧化物「芒果苷」(Mangiferin),除有抗炎功效外,還有助抵抗自由基傷害。最後,纖維有2.6克,相當於一日十分一的建議攝取量。

《美國過敏、哮喘與免疫學院》指出芒果皮含有「漆酚」,接觸後1至2天可能會出現瘙癢、紅腫、水泡等。芒果肉則不含漆酚,可放心食用。不過仍須控制食用分量,每日應以2份水果為限,而半碗芒果粒已為一份水果。另外,芒果屬高腹鳴(FODMAP)食物,腸易激綜合症人士進食後容易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或便秘等不適症狀,建議與醫生和營養師聯絡,不宜多吃。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