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0 12:00:00

熱飲會有致癌風險?

分享:

雖然已立秋,但氣溫還沒有真正驟降。然而在氣候轉涼之季,各大食店已悄悄換起口味、換上熱飲,希望帶給大家一股療愈的暖流。 繼加工肉類被列為最高風險致癌物後,最近新聞再報導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現,飲用達到攝氏65°C以上的過熱飲品,可能增加患食道癌風險,讓人不禁嚇到一秒摔杯子,內心擔心是否再也不能飲暖心的熱飲了嗎?

為甚麼熱飲會有致癌風險呢?
世衞將攝氏65°C以上的過熱飲品歸類為 「2A級致癌物」,主要因為現時有醫學證明飲用過熱飲品與食道癌有關連。由於過熱飲品有機會灼傷食道,長期飲用過燙會損害口腔黏膜、咽喉,增加食道癌病發機率或令其他致癌物更易進入體內,但與飲品種類與患癌沒有直接關係。 

食道癌與飲食習慣的關係
報告又指,食道癌屬於全球第8大常見癌症,吸煙和飲酒是導致食道癌的主因。中國、土耳其、南美等國家的人民較常飲用高達攝氏70°C的熱茶或飲品,故此患上食道癌比率亦較高。

雖然黏膜有自我修復的功能,但長期、反覆的刺激會造成黏膜損傷;常吃燙口食物,會讓口腔黏膜層變厚,令人可以承受更高溫的食物,但長久會讓燙傷禍害越難察覺。因此建議平常少喝燙口的茶或咖啡,火鍋熱湯、剛煮滾的熱開水,連剛起鍋的湯餃等麵食都該小心。

Ad Block

其實最佳飲水溫度為約攝氏20°C至45°C,另外,飲品的營養價值、口感也與溫度有關,例如沖蜂蜜水最佳溫度是低於攝氏40°C,紅酒則在攝氏18°C左右的口感屬於最好等等。當然,這不是說熱茶或咖啡都不能飲了,最重要的還是讓它們稍微放涼一點,降到適宜的溫度安心享用。剛出鍋的滾燙熱食,還是等等再享用吧。

同場加映: 3大健康飲法

1, 少奶
以港式奶茶為例,不少人喜歡叫「茶走」(即淡奶及糖轉為煉奶),唯不論淡奶、煉奶還是花奶,熱量脂肪都高,建議叫「少奶」;另外,亦可以豆奶取代全脂牛奶。

Ad Block

2, 減糖
除奶類外,糖亦是致肥元兇之一。建議「走糖」,不過各種新口味如檸檬利賓納、柚子蜜等,本身含糖量較高,不宜多飲。

3, 首選熱檸茶、熱檸水
熱檸茶或水走甜是有營選擇,含維他命C、抗氧化,並有助提升抵抗力。不過用過熱熱水沖檸檬會破壞維他命C,建議用低於攝氏50℃至60℃的水沖泡,再每杯檸水加入一至兩片檸檬即可,並避免「狂篤」檸檬。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