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9 12:15:00

父愛

分享:

現代社會中,父親的角色比以往傳統觀念中的「嚴父」很不相同。

小琪說:「我記得小時候,時常發燒,一直都是爸爸照顧我的。」小琪的爸爸說:「當時太太身體不好,所以多數時間都是我照顧小琪的。」這樣的父女關係不是很好嗎?

小琪媽媽說:「我不知是否這個原因,但我覺得他們的關係太好,我好像是多餘的。」女兒即時望向爸爸說:「她又來了。你今天做了甚麼令她(媽媽)不高興?」爸爸跟12歲的小琪說:「我沒有做過甚麼,她可能發你的脾氣。」媽媽卻無名火起說:「你看他們像說我是非似的,我真的受不了。」

媽媽這樣一說,父女二人便交換眼色,不再說話。

父親跟女兒關係親密,是不是一個問題?

如從家庭結構來說,女兒不單跟父親關係好,似乎女兒的位置卻跟父親等同,不單像朋友般對話,二人連在一起便不自覺把母親的角色忽視,而父女之間的「有商有量」便不知不覺把其他人隔離。如父母雙方看不到這個現象,便很容易做成小琪一家的情況。

為甚麼父親寧願親女兒,也不親近妻子呢?爸爸說:「我也很想跟太太合作,但每一次小琪有甚麼問題,也要我處理,處理得不好便說我不懂做父親,我跟她溝通不到。」小琪說:「她(媽媽)時常責罵爸爸,我真的看不過眼。」

明明是夫妻二人的矛盾,因著女兒對父母關係過分的投入,女兒便成為他們之間的矛盾,對孩子成長絕對不利,而父母要管教女兒,也很難會成功。回到最基本,還是靠父母雙方努力處理大家的矛盾,而不要因處理不到,而讓其他人一起參與,這樣問題只會更複雜難解。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