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6 12:00:00

牙科專科之口腔頜面外科

分享:

「本人親屬正定期注射博力加針,但有牙痛並已檢查過發現有牙瘡,醫生建議脫牙,但又怕會出現骨枯影響顎骨。想問如果脫牙,應找那一專科牙醫比較安全 ?」

曾有人向我提問,有時經普通科牙醫診斷後會為病人轉介專科醫生,這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博力加針是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最擔心是脫牙後會出現骨枯問題,即牙骨不能自我愈合而引起顎骨潰爛及感染等情況。此類脫牙涉及風險較高,需在多方面作評估,一般會交由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負責。

口腔頜面外科是屬於牙科的一個專科,截至今年4月,香港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共有62位。大家對口腔頜面外科的認識可能不多,也不太清楚這科的服務範圍,以下篇幅將為其作詳細介紹。

口腔頜面外科醫生主要負責處理關於口腔、牙齒、顎骨及面部軟或硬組織的損傷和疾病,並通過藥物及手術進行治療。當中包括複雜性脫牙、手術移除智慧齒及阻生牙齒、植牙及植牙相關的植骨手術、鼻竇提升手術、顳顎關節(牙骹)治療、兔唇裂顎、面部創傷或骨折,以及顎骨矯形手術。另外也會處理顎骨水瘤、口腔腫瘤、組織增生的化驗及切除,他們在這些方面有較全面的認知和研究。

Ad Block

那甚麼時候才要選擇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
以拔除智慧齒手術而言,當一般牙科醫生為病人檢查後,從X光片及3D掃描發現智慧齒較接近神經線,或病情較複雜的個案,在手術過程中需要仔細地避開神經線,以免觸及神經線而引起後遺症,就會建議病人尋求專科醫生協助。

回到文首的個案,正在注射補骨針的骨質疏鬆症患者,如在脫牙過程中處理稍有不慎,病人脫牙後出現骨枯問題的風險便會增加,要審慎判斷脫牙時機,脫牙過程中也可能要為脫牙傷口縫針及為牙骨作打磨等考慮。始終專科醫生手術經驗較豐富,可為病人將風險減到最低。

Ad Block

不少人有牙骹痛或牙骹活動不順暢的情況,但認為不是由牙齒引起的問題,會對應找牙醫或是哪科醫生有疑惑。口腔頜面外科醫生正是這方面的專家,能更專業地替病人分析問題及提供合適的治療方案。

口腔頜面外科醫生也可幫助睡眠窒息症患者,為病人製作口腔矯正器,通過將下巴向前移,來打開阻塞的呼吸道。若需要手術處理,醫生會為病人的下顎骨重新定位,擴大舌頭後面的空間,使阻塞的可能性降低。

如病人不知應怎樣找此科專科醫生,一般牙科醫生在檢查後也會知道病人是否有轉介的需要。以及在不同情況下,口腔頜面外科醫生也會與其他科醫生一起合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