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9-14 06:10:00

牙科治療哪部分最重要?

分享:

曾有西醫跟我打趣的說,遇到病人有傷風感冒,整個治療最有用的部分其實是那一張病假紙,藥物一般主要是舒緩作用,要痊愈主要還是靠自身的抵抗力,而回家休息便是最有效的。

那麼在牙科治療方面,哪一部分對病人才是最重要的呢?

不時在醫院碰到很多需要蛀牙並補牙的病人,補完又蛀,再蛀後再補,最後還是要杜牙根或把整顆牙拔掉,有病人索性放棄補牙。這種情況其實同患傷風感冒的情況相似,若自身的飲食習慣、刷牙方法或氟素的使用都沒有改變,蛀牙的風險還是沒有減低。

事實上,主要牙病如蛀牙及牙周病都是可預防的,所以在制定牙科治療時,預防的環節其實是最重要的。牙醫會因應病人的不同口腔情況,作出適當的計劃。可惜全世界大部分地區,包括香港,牙科的收費模式都是按治療逐項計算,因此,預防部分雖然重要但通常都不能收費太高,病人亦不理解其重要性。

結果,在以上各種因素的影響下,補了的牙可能要重補,牙周病治療後又會再復發,鑲了的牙過了若干時候又要重鑲。香港牙科治療要走出這個困局,不單要不斷教育公眾預防的重要性,或許也是時候檢討收費的方向和模式!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復康科臨床副教授鮑浩能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