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4-13 06:10:00

玩樂器或對口腔頜面構成影響

分享:

不少家長讓小朋友玩樂器,希望能藉此訓練他們的專注力及陶冶性情。然而,過去有研究發現,口腔頜面有可能因長期接觸樂器而出現問題。

吹奏管樂器者經常需要用口吸氣,加上演出壓力等因素,有機會出現口乾症狀。口乾令口腔不能受到唾液保護而導致微生物聚積,令牙菌膜分泌毒素,增加患牙周病的風險。

另有研究指出,仍在發育的小朋友有可能會因長期練習管樂器而令口腔頜面變形,例如玩銅管樂器的人更多出現牙齒錯咬的情況,而吹奏木管樂器者更會出現牙齒磨蝕的情況。

除吹奏樂器外,玩小提琴、中提琴的樂手,因面部長時間接觸樂器,同樣有機會出現口腔頜面問題,例如像歌唱家般長時間練習,會令牙骹更易痠軟。

要避免因玩音樂對牙齒及口腔頜面構成的問題和影響,玩管樂器者可在吹嘴貼上小膠墊,減少牙齒與吹嘴接觸所引致的磨蝕;練習時遇上口乾,可多喝開水,並保持身心健康,增強抵抗力。若問題持續,應向牙醫求助。作者為該學院牙科物質學助理教授徐傑漢博士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