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6 04:30:00
日報

玫瑰痤瘡 30歲以上女士要注意

分享:

許多讀者都聽過「玫瑰痤瘡」,但未必對它有認識。它的初期病徵不明顯,有時會令人誤以為是皮膚敏感。
 

玫瑰痤瘡其實是一種慢性皮膚炎症,主因是由於控制面部血管的神經系統比正常敏感、異常或失調,導致微絲血管擴張、增生,形成面部泛紅。成因暫時不完全明確,但相信跟神經血管失調與先天免疫系統結合引發炎症,或和毛囊蠕形蟎有關;後天的成因則跟精神緊張、炎熱環境、暴曬、進食刺激性食物等有關。

據統計數字顯示,玫瑰痤瘡在30歲以上女性身上出現較多,一般分成泛紅及微絲血管擴張型(環境悶熱或情緒激動時容易面紅)、膿疱丘疹型(面部起小白點及膿疱)和俗稱酒渣鼻(鼻子皮脂腺和皮膚組織增生)三類。

要減少玫瑰痤瘡出現,要從生活習慣入手,不要暴曬和做高溫瑜伽、溫泉、桑拿等過熱的活動。飲食方面,少吃辛辣和刺激性的東西,並注意控制情緒和避免使用刺激皮膚的護膚品。

治療玫瑰痤瘡可以使用外用的消炎藥膏及收縮血管藥膏,口服的四環素和激光治療,療程3至9個月不等;即使治好也有可能復發,所以一定要留意生活習慣。


作者為註冊西醫林苡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