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8 04:30:00
日報

玻璃體與飛蚊症

分享:

玻璃體(Vitreous humor)是眼球內無色透明的啫喱狀物質,填充於晶狀體與視網膜之間,佔整體眼球體積接近八成。玻璃體主要由水分和蛋白質構成,但這些水分並不是自由流動的,因為玻璃體內有膠原纖維蛋白,形成錯綜複雜的網狀結構,並藉由透明質酸吸附住水分,形成玻璃體黏稠含水、輕度彈性的凝膠特質。正常玻璃體內並沒有血管和神經,以保持其清澈透光的性質。

玻璃體的功能,包括幫助眼球生長發育,透光屈光,使進入眼內的光線能順利有效地投射至視網膜;玻璃體也對晶狀體、視網膜等周邊組織的提供代謝支援和減震作用,玻璃體凝膠具有黏彈性,可吸收眼球運動和受外力衝擊時的震盪力;玻璃體有支撐固定視網膜的作用,使視網膜感光細胞層與底下的色素上皮緊貼,支撐作用退化減弱時,便容易併發視網膜脫落。

隨著年齡的增長,玻璃體會慢慢退化,部分膠原纖維蛋白和玻尿酸分離而釋出水分,網狀結構逐漸瓦解,支撐作用減弱。退化的後期,會發展出玻璃體和視網膜之間的分離,並會產生點狀、環弧形、線條狀等各種形狀的玻璃體混濁物,這就是一般常見的飛蚊症。這種玻璃體老化的現象通常由40歲開始,約50歲左右出現症狀。
由於玻璃體和大部分視網膜面積僅是鬆鬆地接觸而已,

因此一般緩慢進展的玻璃體退化多數是良性不影響視力。不過,因為玻璃體和小部分視網膜組織的黏貼度較高,例如視神經附近、周邊視網膜,以及視網膜血管,玻璃體退化分離時可能會拉扯刺激視網膜,造成閃光。少數視網膜血管受到拉扯,會破裂出血,血絲擴散到玻璃體內,會造成絲狀甚至雲霧狀的飛蚊現象。嚴重的,更有可能在視網膜拉扯出裂孔,導致視網膜脫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