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6 04:30:00
日報

環在沒名分手指

分享:

給「女」字一個「家」,便湊成一個「嫁」字。如果給無名指戴上戒指,便名副其實地成為了Ring Finger。結婚戒指,為何約定俗成地戴在無名指上,已經不得而知。何不嘗試從解剖學角度,來探討無名指被選中的原因?

傳說,無名指有一條直達心臟的靜脈,能令手心相連,因此將戒指戴上便具有「心心相印」的象徵意義。當然現今解剖學早已否定此說,但卻發現每根手指在結構上各有獨特之處。

我們的拇指、食指和尾指,比中指和無名指有更多肌腱或小肌肉來控制活動,因此亦較為靈活和常用。例如拇指、食指和尾指各有兩條獨立的伸指肌腱,而中指和無名指就只有一條。相比之下,中指在執筆、拿筷子甚至發洩情緒時,皆有其輔助功能。至於餘下的無名指,戒指便正好為寂寂無名的它,添上分外的光芒。

而每隻手指內,都有兩條指神經,由前臂內的正中神經和尺神經伸延出來,負責兩側的感覺。正中神經支配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橈側,尺神經則支配尾指和無名指尺側。正中神經與尺神經受壓,是十分常見的上肢周圍神經病變,分別可演變成腕管綜合症和肘管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患者多為女性,因家務或文職工作,重複地使用手腕和手指,令腕管內壓力增加,擠壓腕管內的正中神經,造成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橈側麻痺,到後期更可導致拇指基部肌肉萎縮。至於肘管綜合症患者則多為男性,因從事體力勞動,令手肘關節勞損退化並形成骨刺,擠壓肘管內的尺神經,引致尾指和無名指尺側麻痺,甚至形成爪手畸形。

Ad Block

當你踏進中年,開始對婚姻生活感到麻木,並發現以無名指為界線的半邊手麻痺時,除了向醫生求診外,又會否想起多年來辛勤工作的另一半?原來,把戒指套在無名指上,正好把兩條成長背景各異,最終在無名指內遇上的指神經,圈在一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