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23 06:00:00

甚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分享: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英文為: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簡寫為COPD。三者是指同一種疾病,是指人體呼吸系統長期受到破壞,導致呼吸道阻塞和收窄,使肺部氣道受阻,令人體肺部難以吸入和呼出空氣,進而導致人缺氧,出現咳嗽、咳痰、胸悶、氣喘等徵狀,嚴重的會影響患者一般日常活動的一種疾病,是一種不斷惡化的慢性氣管疾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該病的全球發病率有上升的趨勢,2015年,全球大約有300萬人死於該病,相當於同年全世界所有死亡的5%。世界衛生組織更預計,到202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會成為全球第三大殺手。


根據2007年的統計數字,慢性阻塞性肺病是香港第五大殺手疾病。中醫很早就對慢阻肺有了深刻的認識,屬於中醫的「喘症、肺脹」範疇,是由於肺、脾、腎三臟的虛損引起。


發病原因主要是痰、淤、濕,表現為咳、喘、痰、淤及腫5個方面,既有標症又有本症,適合中藥標本兼治的特點。中藥治療慢阻肺有很多經典方藥,在不同的階段,中藥都體現了中醫的整體、辨證治療的特色和優勢,常常取得很好的效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該學院一級講師彭波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