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30 04:30:00
日報

甚麼是斜視?(下)

分享:

在香港,最常見的小兒斜視為間歇性外斜視,確切的成因仍然未明,主要當孩子在疲倦、不專心或身體不適時,便會出現眼睛向外傾移,一些病況較嚴重的小朋友,外斜視更會隨著時間變得更頻繁,甚至進化為持續性外斜視。

至於先天性斜視,是指少於6個月大時便已出現的間歇性或持續性斜視,以內斜視為主,這是因為大腦中控制肌肉的部分出現了問題,以致眼外肌協調不平衡,兩隻眼無法同時平行向前正視目標。小兒斜視亦有可能是遺傳的,稱為家族性斜視。

除了肌肉協調問題,部分小孩的斜視與屈光不正有關,當小孩有屈光不正,而又沒有被適當矯正時,便會出現對焦的問題;特別是深度遠視,會令眼睛向內傾移對焦,造成內斜視。有些小孩佩戴足夠度數的眼鏡矯正遠視後,斜視就能得以改善,但有些小孩仍需要手術治療。屈光參差(例如一隻眼近視,一隻眼遠視)、近視或散光度數非常嚴重的小孩,也有可能因弱視問題而導致斜視。有些人以為斜視只是外觀上的缺陷,認為是不需要治療,但事實上,斜視中的雙眼視軸不平衡,或引發弱視及立體感障礙等併發症,需因應情況,於適當時候治療。下期續談斜視的影響和治療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