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8 04:30:00
日報

生暗瘡還是玫瑰痤瘡?

分享:

疫情期間由於長期戴口罩,面部焗促出油,很多人面頰會泛紅及「生瘡」,常會認為是暗瘡所致,於是加強控油清潔,經常用磨砂洗面奶、果酸護膚產品,甚至塗上茶樹油處理面上粒粒,結果部分人士病情加劇,因為他們所患的並非暗瘡,而是容易被忽略的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是常見的慢性皮膚病,成因與面部血管的擴張失調有關,主要出現於30至50歲女士,影響臉部中央位置,例如兩頰、鼻子、額頭、下巴。面部間歇性或持續性泛紅發熱,尤其在悶熱的環境下、曬太陽,或進食辛辣食物後,微絲血管常會顯現,或有丘疹、膿瘡。患者皮膚性質屬於敏感性皮膚,較易出現乾燥繃緊,使用磨砂洗面奶、果酸、茶樹油產品會進一步刺激皮膚而加劇病情。

至於暗瘡,與玫瑰痤瘡有明顯分別,暗瘡主要影響青少年,出現在油脂腺分泌旺盛的位置,例如臉部T字位、兩頰、腮位,而頸、肩膊、胸口及背部亦是常見位置。患者皮膚性質屬於油性皮膚,容易出油,面部泛紅或微絲血管並不明顯。除了丘疹及膿瘡外,暗瘡更包括白頭、黑頭粉刺,亦會有較大較深的結節或囊腫。

雖然暗瘡與玫瑰痤瘡不同,但兩者可以同時出現,令診斷及治療難度增加。治療玫瑰痤瘡須避開誘因,例如避免熱食、飲酒及暴曬等。外用溴莫尼定藥膏、血管激光可以收縮皮膚血管,改善面部泛紅。外用甲硝唑、伊維菌素或杜鵑花酸藥膏、口服抗生素藥物,具有消炎作用,可改善丘疹及膿瘡。若丘疹或膿瘡嚴重,便可能需要口服異維A酸控制。外科手術或二氧化碳激光治療,可以改善酒渣鼻輪廓外觀。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生暗瘡還是玫瑰痤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