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5 04:30:00
日報

用醋殺菌可以醫灰甲?

分享:

每當患上灰甲,很多人都以為坊間各種治療偏方,例如用醋浸腳、以火酒抹腳趾,甚至用鹽「醃腳」以圖殺菌,便有機會醫治好灰甲。可惜這些治療大多沒有充足的醫學研究證實其效用,反而有可能刺激皮膚,導致皮膚濕疹、痕癢,嚴重更會引致細菌感染。
 

灰甲的真正醫學名稱是甲癬,是趾甲受真菌感染。初期趾甲會出現離甲,慢慢出現皮屑,其後趾甲變黃,嚴重甚至會變形。患者最初或只有一隻灰甲,但有可能透過指甲鉗等修甲用具,傳染至其他腳部或手部指甲。而在公眾場所如游泳池、做瑜伽、更衣室、赤腳行走,均有可能患上灰甲,部分女性患者更是在美甲店的用具受感染。 

現時有效對付真菌的有外塗和口服藥物,外塗藥水可滲透入甲床及在甲邊發揮功效,能達致治療之效,而一般消毒用品浸腳或偏方通常無法到達趾甲下的真菌,反而或因具刺激性及腐蝕性,令皮膚出現痕癢及濕疹。口服藥則有特比萘芬及伊曲康唑,亦能有效治療灰甲,不過要注意須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要留意灰甲治療進展非常慢,不少患者最後無法根治,並非因治療無效,而是未能持之以恆療程,灰甲未能徹底根治,便很易復發。灰甲治療期間一般最少需要幾個月,嚴重者治療期更以年計,故患者需有耐性及持之以恆接受治療,就能將灰甲根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