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7 04:30:00
日報

男人怎會生乳癌?

分享:

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指出乳癌新症數字不斷飆升,情況確實令人憂慮。

心廣體胖的強叔也留意有關的新聞報道。那天晚飯後與太太談到鄰居陳太患上乳癌,慨嘆人生無常,他的手不期然按到胸口上,突然感到左邊有點脹,好像較右邊明顯,心覺奇怪,但隨即笑自己捕風捉影,男人怎會生乳癌呢?

其實男士也會患乳癌,但情況並不普遍。現時本港每年有超過4,000宗乳癌新症,而其中有四十多宗屬男性。男性乳癌和女性乳癌的發病過程和徵狀都十分相近,資料顯示在男性乳癌病人中約有20%的直系親屬曾患乳癌,而帶有BRCA2基因突變的男士患乳癌的風險較一般男士高出60倍!從前觀察經歷原子彈爆炸的生還者中,發現曾接受胸部放射治療的病人患上乳癌的風險亦稍高。另外,長期高脂飲食的男士,脂肪被身體吸收後,會轉化為近似女性荷爾蒙的物質,增加患乳癌的風險。多個國際研究都發現,肥胖、缺乏運動和嗜酒是誘發乳癌的高危因素。

有些情況如遺傳因素可能不在我們控制範圍之內,但生活習慣上的改善則是可以亦是應該做得到的。成叔人過中年,患癌的風險必然會遞升,防患未然,強叔可考慮稍為將運動量增加和將肥膩食物稍為減少,患癌的風險自然隨之下降。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