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9 04:30:00
日報

留意子宮癌症狀 及早求醫助根治

分享:

子宮癌(又稱子宮體癌)在香港女性最常見癌症中排名第四,根據香港癌症資訊統計中心最新公布的數字,2017年有1,076宗確診個案,佔女性癌症的6.6%。
 

子宮癌的症狀包括陰道異常出血(停經前經期長及頻密、經血多或經期之間出血)、停經後出血或停經後陰道出現異常分泌;到了晚期症狀會比較明顯,包括盆腔疼痛、大便習慣改變如便秘、下腹有硬塊或陰道出血。由於大部分早期子宮癌症狀並不明顯,患者容易誤作月經紊亂,沒有及時求醫,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要診斷子宮癌,詳細的盆腔檢查必不可少,當中包括陰道超聲波和子宮內視鏡,以及抽取子宮內膜組織做檢查。若確診子宮癌,病人須接受進一步檢查如電腦掃描、磁力共振和正電子掃描等以確定癌症分期。


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其中必須包括子宮、兩側輸卵管和卵巢的切除,另根據病情需要,再切除盆腔淋巴結、主動脈旁淋巴結和部分腹腔膜。切除的組織會作病理化驗,以確定癌細胞的類別及擴散範圍。


除了手術之外,醫生也會根據癌症的期數、病理和內膜癌分期(FIGO staging)來決定術後的輔助療程,例如化療、陰道近距離電療(內電)和體外放射治療(外電)等。例如第1B期的子宮癌病人,在術後需要接受體內近距離電療,而第三期的病人則須化療和外電。

Ad Block


若果癌症已擴散,例如已擴散至肺部、肝和骨等,醫生會視乎病人的體質、病徵、年紀和肝腎功能等,以決定病者所需的治療方案,一般以化療為主(例如Taxol carboplatin卡鉑\紫杉醇),也可配合標靶治療加強療效。部分年紀較大或身體有其他毛病的病人,則未必合適化療,有關病人可考慮接受荷爾蒙治療。現時,癌症治療也提倡「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可檢測如MSI/MMR、NTRK等基因,以決定治療的藥物。


雖然子宮癌新症個案每年都上升,但死亡率在過往十年並沒有明顯升高,所以及早發現及醫治,根治機會愈高。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穎樂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