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4 04:30:00
日報

番薯葉 營養高

分享:

番薯葉經常被用作為豬的飼料,其後不少研究發現其營養豐富。

膳食纖維含量相當高,有5.3克,是菜心的3.5倍!世衛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最少25克膳食纖維,有助預防及紓緩便秘、穩定血糖、降膽固醇、增加飽肚感從而控制體重、預防大腸癌等。乙型胡蘿葡素亦非常豐富,有2,217微克,逾蘿蔔的四分一,於人體內可轉化成維他命A,有益眼睛健康,還可保護黏膜細胞,有助鞏固免疫力。同屬胡蘿蔔素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也十分豐富,有14,720微克,比羽衣甘藍多約25%,有助預防老年黃斑病變和白內障。維他命K亦高,有302微克,有助預防流血不止,以及增加骨質密度,減低骨折風險。此外,有助控制和預防高血壓的鉀質也多,有508毫克,是香蕉的1.4倍。而有助預防骨質疏鬆的鈣質含量都不錯,有78毫克,雖不及奶的逾100毫克鈣,但比一般蔬菜高(西蘭花只有47毫克鈣)。最後,還含有豐富多種抗氧化物,如槲皮素和綠原酸等,都有助抗炎症、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長期病患,甚至癌症。

番薯葉作沙律生吃、涼拌、清蒸、少油快炒、上湯浸等方式烹煮都適合和美味。適量加入日常膳食享用吧。

註:以上營養資料均以100克未煮熟計算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