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7 13:15:00

當生活只剩下生存,你知道自己在追趕什麼嗎?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和很多香港打工仔一樣,Michelle是個工作狂。她不惜賣命拼搏,一轉眼就爬上了職場高位。旁人眼中是個典型成功人士,但她心中卻絲毫感覺不到一點愜意。反之,每週工作七天,每天加班數小時,下班回家仍在回覆電郵;即使雙手停下來,腦袋的愁緒卻始終揮之不去。食無定時、徹夜難眠、難以專心工作、無法投入興趣,甚至孤立自己,不再和同事、朋友、家人相處。終日營營役役,生活只剩下生存,連自己在追趕什麼都渾然不知。

肩上日積月累的重擔,終於把她累垮了。大病一場後,Michelle知道是時候要作出改變。偶然的機會下,她認識到「情緒GPS」這個服務。在與心理健康主任的幾次會談中,她逐漸瞭解到自己的生活模式與情緒的關係,並學習了一套「認知行為治療」為本的情緒自助工具。經過幾星期的理論與實踐,她重拾了久違的嗜好,下班後與朋友參加瑜伽班,舒展一下筋骨;她重建了健康的習慣,每天鑽研不同食譜,為自己準備三餐;她更找回了人生的目標,下定決心報讀心儀的半工讀課程,好好增值自己。至於工作,她為自己開了一部工作手提,下班就乾乾脆脆把它關掉。工時雖然大幅減少,效率卻提升了許多。更重要的是,她明白到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Michelle的人生,由她自己掌控。

「情緒GPS」為「賽馬會心導遊計劃」網上自助心理支援平台提供的服務之一,由新生精神康復會和香港中文大學合辦,透過單對單指導式自助治療,為受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具臨床實證的早期心理介入服務。服務模式包括面談、電話及視像。如有興趣,歡迎瀏覽以下網頁報名:www.egps.hk 。

文:新生精神康復會心理健康主任岑瑋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