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8 04:30:00
日報

疫情下減少和增加的疾病

分享:

重溫香港政府公布有關2020年冬季流感的情況,原來早於2月13日已經正式完結。從1月5日開始直至完結,只維持了五個星期。

完全是口罩的功勞。

疫症改變了大家生活的方式,也改變了疾病出現的模式。保持社交距離和各種個人防疫措施,必能減少染上經由飛沫傳播疾病的風險。而口罩兼具過濾和保暖的作用,不少人被安排在家工作和學習,減少了進出室內和室外所出現的溫差,市面上交通流量減少,各種經濟活動減少,空氣質素明顯得到改善,如此種種就令呼吸系統的敏感症得到紓緩。

不過亦有疾病因為疫症而增多,俗稱為主婦手的接觸性皮炎便是一例。今年大家都要常常清潔雙手,無論是使用洗手液或消毒搓手液,始終都是化學物質,恆常地頻密地使用,自然有可能引致身體抗拒。手部皮膚表層成了免疫戰場,輕則痕癢,重則潰爛。如何平衡消毒和滋潤這兩個需要,就成了令人頭痛的課題。

社交距離的措施直接衝擊運動和各種娛樂事業。每星期運動減少,身體機能和免疫力自必下降。你無法進行那些向來能夠令自己快樂的活動,快樂荷爾蒙減少,壓力無從宣洩,就有可能影響情緒和睡眠狀況,甚至影響血壓或出現各種身心病徵。

Ad Block

不少人打趣說,在疫情中很怕去醫生診所。我總笑說這一年來還未出現過診所群組,所以不論有甚麼大小疾病,仍應病向淺中醫。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