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8 13:30:00

疫情下的就業支援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為什麼不和我續約?」、「為什麼減少工作時數?」和「為什麼調遷工作崗位?」等,這些都是「朗程」(1) 培訓及就業主任於疫情期間常常聽到的說話。受自閉症譜系障礙影響的人士(簡稱自閉症人士)會直接把這些工作安排歸咎於個人工作表現,未能察覺及明白這就是疫情下的工作現況。

 

為了讓自閉症人士明白及加快適應工作新安排,培訓及就業主任透過緊密的電話跟進、網上面談及場地訓練,進行工作輔導及培訓以加強他們對新工作的信心及能力。一般來說,自閉症人士在職場社交上的認知及理解較為弱,針對他們的弱點,輔以示範及持續支援,他們能夠慢慢調整及適應工作調配及安排。我們喜見一些僱主對自閉症人士的讚賞及增加工作時間,以肯定他們的付出及努力。

 

疫情期間我們進行了一系列工作坊,邀請成功渡過工作轉換的前學員向其他準備實習及尋找工作的自閉症人士分享,讓他們從朋輩的工作經驗中了解在疫情下的工作安排,以提升適應力及解難能力,為將來工作做充足準備。

要突然轉換工作模式,相信對對任何人來說並不容易,而對自閉症人士來說更加困難。如果我們可以提前預告,經過合適的訓練和支援,他們定能順利過渡、發揮所長。

 

(1) 為「賽馬會心志牽社交能力發展及就業支援中心」服務範疇之一。服務以個人優勢為本,透過一系列密集式及度身訂做的職前訓練、就業配對、機構實習與在職支援,輔助他們展現潛能及提升就業能力,獲取工作報酬和滿足感,並提升個人自尊感及對生活的希望;同時透過適切僱主的培訓及支援,促進僱主和員工對受自閉症譜系障礙影響的人士的認識和接納,讓他們能融入職場及社群,貢獻社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