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30 04:30:00
日報

疫情的黑心做好事

分享:

很多人因為接種疫苗而出現憂慮,深恐身患隱疾而不自知,於是下定決心做身體檢查。可能算是疫症這場風暴的「黑心做好事」。

反正每個人都應該定期做身體檢查,三高的朋友就如便利店,總有一個在左近。在這個身體檢查的浪潮中,確實發掘了很多潛藏的膽固醇超標人士。趁還未造成冠心病或中風等難以挽回的嚴重後果前便開始治療,總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吃藥只是控制膽固醇的其中之一環,固然非唯一項目,更不等於一開始吃藥便一世要吃。有些病人因為抽血數字欠佳要開始接受藥物治療,衝冠一怒,便決定仔細審視自己整個生活方式,改善不良飲食習慣、計劃一周運動時間表,積極控制體重。是以幾個月後再作血液檢查,發現血脂大幅回落,立刻可以下調藥物劑量。若然之後的覆檢能一直保持理想,甚至可以嘗試不靠藥物協助。

遺傳基因的影響現階段仍然無法克服,但生活習慣的影響卻可以大大扭轉。You are what you eat,十八世紀法國作家這一句「人如其食」,經歷近三個世紀的醫學發展之後,更證實所言非虛。健康飲食的要訣是「可以實行而不覺得難受」,否則誇誇其談吃甚麽superfood吃到口淡嘴寡也沒有意義。下篇再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