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3 04:30:00
日報

疫苗可扭轉疫情

分享:

七十年代後在香港出生的嬰兒,自出娘胎後便開始接種不同階段的疫苗,大部分香港人都已經習以為常。少數人士可能擔心一些極罕有的偶發併發症而拒絕讓下一代接種,相信靠藉個人衛生便可以自保,甚至誇口自己從不染病。可是,他們的健康並非單靠個人衛生,亦並非僥倖,而是因為經常被忽略的一個科學現象——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群體免疫是指一個動物或人的群體中,當很大比例對某傳染病得到免疫力,便可以保護個別沒有免疫力的個體不被傳染,因當中很難出現傳播鏈。那些少數不接種疫苗的個體,其實是在享受著其他個體帶來的保護。
 

為甚麼當談及新冠肺炎疫苗,大家彷彿有很多的疑惑?也許最初開始時,疫苗代表著對疫情控制的一線曙光。但隨著疫苗終於倉卒面世,在缺乏全面測試和臨床安全數據,大量問號逐步浮現且得不到答案,市民的恐懼和擔憂就更被放大,加上媒體渲染下,「反疫苗」的聲音更容易得到共鳴。當中不難理解,因為在政府應對疫情束手無策下,「反疫苗」的觀點為大眾的疑惑罵出聲音。簡而言之,就是「反疫苗」的仇恨,安撫了動盪時代的不安情緒,且比權威冰冷的公共衛生命令聽起來更具同理心。

Ad Block


疫苗是人類醫學史上其中一項最偉大的成就。多得疫苗的應用,香港近年實際上從未聞過像天花和小兒麻痺症一類的疾病。雖然接種與否,市民絕對有個人考慮和選擇,可是一般疫苗的覆蓋率,最少要達到百分之六十至七十五左右以上才會有效。因此,終歸還需要市民齊心,這場對抗全球疫情中才能扭轉局勢。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