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15 12:30:00

疾病篩查的誕生

分享:

近百年來,人類的對醫治疾病的概念出現了很大的轉變。

一百年前,普通百姓比較貧窮,可以吃飽已是萬幸,即使有病,也不一定有錢醫;加上當時的醫藥不發達,就算有錢,有些病也醫不到。

到了五十年前,社會進步,人民經濟好轉,知識水平升高,醫療水平也提升了。這時候,百姓有病醫病,例如咯血,就去醫肺癆。

現在,社會富庶,人民口袋裡有了健康錢,並且注重健康,願意花錢去預防疾病,以及進行健康檢查;同時,醫藥先進發達,各種各樣的先進檢查方法,有助及早發現疾病,所以人民普遍變得長壽。

在醫學上,不論中醫或西醫,都特別重視預防。中醫有云「治未病」,西醫則主張「病向淺中醫」,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治療,可以提高治愈機會和減低死亡率。在社會條件成熟,醫療發展配合的情況下,疾病篩查的做法愈趨普遍。

其實,早於半世紀前,在1968年,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兩位歐洲專家Wilson & Junger,就疾病篩查擬訂一份指導原則。他們在報告中,提出了十項篩查準則。下周介紹。

(疾病篩查之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