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6 15:00:00

病從淺中醫 免變併發症

分享:

朋友問我,執業多年,有否遇過無法處理的病症?當然有!一般而言,口腔問題,都能口腔解決。不過,當牙齒或口腔毛病一旦延誤醫治,炎症及細菌感染等情況可以走出牙齒範圍,而引致其他併發症,甚至要入急症室處理。

就以蛀牙和牙周病兩類常見牙齒口腔毛病為例,諱疾忌醫的話,後果可以超乎你我想像!

1, 蜂窩性組織炎
由於牙齒本身並無自我修復功能,所以每當出現蛀牙時,愈早處理,處理情況會愈簡單,所涉及風險亦會愈低;一旦蛀牙情況已損害至牙髓組織,假使沒有即時痛楚,仍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就算完成補牙,細菌亦有可能於其內部繼續發酵,引致牙齒四周腫痛,及其他併發症。

蛀壞已久的牙齒,會令細菌持續滋生,一旦身體抵抗力下跌,細菌就乘虛而入,有機會經由皮膚或口腔黏膜,入侵到皮下結締組織層,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由於皮下組織較為疏鬆,細菌很容易造成大範圍的感染,甚至發生在身體不同部位。常見的蜂窩性組織炎會引發的下巴腫脹,影響吞嚥或引致呼吸困難;若引發的顴骨下方腫脹,則有機會令患者出現張口和張眼困難,以及眼下方腫脹;倘若腫脹位置為上唇或鼻翼兩側,因鼻翼兩側有靜脈並通往頭顱內,當細菌感染到血液裏更有引發併發症如影響眼睛,腦膜炎等風險。最壞情況,更會令氣管腫脹、發燒、細菌進入血管,可引致生命危險!故如有上述任何症狀,必須要盡快到醫院處理及即時把源頭牙齒拔掉。

Ad Block

2, 糖尿病和冠心病
除蛀牙以外,數月前專欄也提及過的牙周病也絕不能忽視。醫學研究已經證實,牙周病患者患上糖尿病、血管硬化及冠心病的機率,較一般人為高。正因為蛀牙未必能及時自我發現、牙周病亦似乎防不勝防,所以必須定期到找牙醫檢查牙齒,建議每半年或一年進行洗牙和檢查,並且每兩年一次,照X光徹底檢查牙齒和口腔狀況,防患於未然;一旦發現任何牙齒及口腔問題,亦應及早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