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1 04:30:00
日報

痣都會自動消失?

分享:

隨著兒童成長,身體上的痣一般會變得愈來愈多。但是原來也有一些痣,如蒙古胎痣和士多啤梨狀血管痣等,有機會隨著兒童成長而完全消失,所以多些了解這些痣的醫學知識,不單能釋除父母的擔心和憂慮,更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治療。
 

蒙古胎痣的真正醫學名稱為「先天性真皮黑素細胞增多症」,是亞洲嬰兒最常見的胎記,有醫學研究指病發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五或以上。它可能長於臀部、腰間、背部或手部,一般扁平且帶有淺藍色或灰藍色,有時可能面積巨大影響外觀,更影響兒童的自信心和成長心理。其實蒙古胎痣對嬰兒的健康和成長絕無影響,而且到6、7歲時有機會完全消失,所以只須定時觀察,而毋須做任何手術和治療。

至於士多啤梨狀痣是一種由良性血管增生而成的血管痣,所以是紅色的,跟其他痣多為黑色或棕色不一樣。它最常見於嬰兒出生後數周內,主要在頭、臉、胸或背部出現。一般會在1、2歲時迅速增長,到2、3歲以後便進入靜止期,然後有機會慢慢萎縮,顏色逐漸變暗,面積亦會逐漸縮小。有醫學研究指出,約50%的士多啤梨痣在兒童5歲前消失,約70%會在7歲前消失,大概有90%在9歲時消失。由於一般士多啤梨狀痣對健康無太大影響,大多只須定時觀察,而不需要手術或其他治療。不過若它長於一些特別的位置而影響身體器官的機能,例如長在眼瞼上而阻擋視力,或長在呼吸氣道而影響呼吸,則需要特別留意,可能要用藥物或雷射治療。

Ad Block

所以若兒童長痣,作為家長不需太過擔心,因為一般痣都不是惡性,而且更有些痣有機會自動消失,最重要是了解痣的特性,就能減少不必要的憂慮。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