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1 04:30:00
日報

癌症患者觸覺易遲鈍 家居須保溫防跌

分享:

神經病變是化療後常見的副作用,症狀包括手腳麻痹、對冷、熱、痛等刺激的感覺遲鈍、時有刺痛等。根據《國際疼痛研究協會期刊》2014年的整合分析報告顯示,近七成患者接受化療後一個月出現末梢神經病變,六成患者的有關症狀在化療後三個月持續。雖然完成化療後症狀會減輕,但仍有三成患者於化療後六個月或以後,飽受神經病變的困擾。


然而,末梢神經(腦部除外)經過一段長時間是可以再生的,化療後的神經病變多數會隨時間而變得不顯著,惟患者須在日常生活留意溫度,因為手腳對溫度較不敏感,溫度太高會灼傷,溫度太低會影響血液循環和觸覺,因此在洗碗、洗衫或洗澡時,宜把水溫調至攝氏40度以下;冬天則要戴手套和穿襪子保暖;手腳避免靠近電暖爐,不要使用電暖氈或暖水袋;浸腳或浸浴前,請家人朋友幫忙試水溫。


除了留意溫度外,亦要小心因感覺遲鈍而容易跌倒;烹飪和使用利器時要提高警覺,以免割傷或燙傷;平日在家也要穿防滑的密頭拖鞋,避免碰傷,也防止滑倒;在浴室安裝扶手及放置防滑墊,並用防滑地氈取代地布;保持家中地面暢通無阻和照明充足;步履不穩或有平衡困難時,避免爬高及上落樓梯,需要時請家人朋友幫忙和使用助行器。


患者平日亦可多按摩患處,活動手腳關節,最重要的是維持積極的生活模式,多吃植物類蛋白質,保持恆常運動,既可提升身體平衡力,也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末梢神經生長或再生。如欲了解更多治療後的護理資訊,請致電3917 9606、瀏覽網址jcicc.med.hku.hk或進入JCICC的Facebook專頁。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註冊護士冼慧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