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27 06:00:00

癌症病人應當何時開始中醫藥治療

分享:

病人在被診斷為癌症的那刻開始,即可以用中醫藥治療,中醫藥治療可以起以下作用。


確診癌症後,病人往往表現緊張不安,甚至恐懼絕望、嚴重失眠,中醫藥通過疏肝解鬱,鎮驚定志,寧心安神的治療方法,可以使病人情緒平復,睡眠好轉。


癌症引起的一些常見症狀會影響手術或放化療的順利進行,如發熱、出血、飲食不下、嚴重腹瀉等,中醫藥能有效緩解這些症狀。例如,中醫認為引起癌症病人飲食不下的機理是多樣的,或氣滯、或濕困、或寒凝、或瘀阻、或脾胃虛弱、或胃陰不足等,因此會採用相對應的治療方法,如理氣導滯、清熱化濕、運脾燥濕、溫中散寒、活血化瘀、健脾和胃、滋養胃陰等,往往療效顯著。


癌症是一種消耗性疾病,不少病人在確診時身體已經很虛弱,影響治療的如期進行,通過中醫藥的調理扶正,有機會改善病人體質,使原來不宜接受手術或放化療的變得可以接受治療。


如果病人沒有任何自覺症狀,身體狀況良好,中醫藥則針對腫瘤用藥,控制病情發展。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作者為該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毛小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