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1 12:30:00

癌症病人的居家靜脈營養治療

分享:

癌症病人(尤其是晚期癌症患者)會受病情或藥物副作用影響,出現營養攝取不足的情況。而部分病人更因為出現嚴重的口腔潰瘍問題而進食困難,這種情況透過飲食改變如餵食流質食物,或許能稍為改善;惟部分病人如罹患腸胃道相關癌症,又或做了腸胃手術,未能經由消化系統攝取營養,他們便要作靜脈營養治療,將營養液直接輸進體內。

不少病人和家屬誤以為,靜脈營養輸注必須在醫院進行,病人需要一直住院治療,令到部分渴望回家護養的晚期癌症病人,對靜脈營養輸注產生抗拒。惟營養攝取直接影響身體狀況,試想身體沒有能量及必要的營養元素持續供應,不僅會導致營養不良及體重下降,還會損壞身體的抵抗力和復原能力,影響治療的進度和效果,而治療過程的副作用痛苦也無法得到緩解。故病人若果疼痛受控而症狀穩定可以回家,其實可以選擇於家中繼續接受靜脈營養輸注,在家中和至親家人一起度過寶貴的時光,這也是晚期病人紓緩治療中的重要一環。

居家靜脈營養輸注在歐美較為普及,亞洲包括香港也有應用。一般營養液基本會含有胺基酸、脂質、葡萄糖、不同電解質等,由於癌症病人日常營養攝取中蛋白質需求更多,可以選擇高蛋白質含量的營養液,這樣亦有助維持體力,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的生活質素。至於病人的靜脈注射裝置設置以及更換營養液包等,可由護士上門為病人進行,病人及家屬對此不用過分憂慮。

當然,靜脈營養治療是有風險的,最常見是出現感染問題,故注射部位要時常保持清潔及乾爽,上門的護士也會為病人評估注射部位狀況,留意是否有紅腫、灼熱等情形。病人血糖水平也是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因為營養液中的葡萄糖直接注入體內,輸流速過高有機會出現高血糖情況,不過醫護人員會密切監察情況,與病人商討最適當的輸液方案。

不少晚期癌症病人都希望留在家中療養,在熟悉的環境和家人的陪伴下接受紓緩治療,若然癌症病人出現營養問題,需要靜脈營養治療,經醫生評估下,家居輸液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病人如有相關疑問不妨向主診醫生查詢。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蔡添成

蔡添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