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4 04:30:00
日報

發炎指標 C反應蛋白

分享:

C反應蛋白(CRP)是血液檢測中評估發炎的指數之一。它所以稱為C,因為許多年前這種蛋白是在一位患有急性發炎的病人發現,而這物質能與肺炎球菌膜的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抗體產生反應。

CRP是一種在發炎的時候由肝臟製造的蛋白,所以它是急性期反應物(Acute phase reactant)的一種。CRP的製造是透過另一種誘發發炎的物質——白細胞介體六(Interleukin-6)刺激而產生。當身體受感染,CRP會協助免疫系統認出和清除外來的物質,它指示吞噬細胞清除已死亡的細胞和外來物質。患有自身免疫病的人,身體裡有自身抗體,這些抗體會刺激免疫系統,攻擊正常的自體細胞,引致發炎和正常器官受損。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自身抗體,如受到刺激,會走到關節的滑膜大肆破壞,導致關節紅腫痛熱等發炎病徵,並侵蝕關節引致變形。此時,病人的細胞體和CRP也會升高。因此,我們可用CRP判斷關節痛是否由發炎導致,亦可以此作評估病情進展。

治療一般的要求是CRP能回到正常水平,這也是代表病情緩解的指標之一。其實,除免疫系統疾病外,感染和創傷也會令CRP升高。一般情況下,CRP應平保持正常,如CRP持續高企,病人需求診檢查並找出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