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1 06:00:00

白內障手術與風險(一)

分享:

白內障是最常見的老年眼疾,主要成因是晶體退化,變得渾濁,阻擋光線進入眼睛,影響視力。60歲以上的人士,通常都有不同程度的白內障。隨着科技進步,白內障手術的安全性已大大提升,所謂「要等白內障成熟後才做手術」的說法已不合時宜,相反白內障若過熟,有機會造成青光眼、虹膜炎,亦會提高手術的困難度,增加併發症的風險;此外,過硬或過熟的白內障將無法使用小切口超聲乳化微創手術手術,必須回歸傳統的大切口的囊外或囊內晶體摘除術,後者術後傷口及視力恢復都會較慢。

何時適合接受白內障手術,主要取決於白內障有否影響日常生活,和病人的自身意願。目前最廣泛使用的白內障手術方式為超聲乳化晶體摘除微創手術(Phacoemulsification),醫生會首先在角膜位置開3個少於3毫米的小切口,並在晶體前囊做一個開口,然後插入一個如筆尖大小的探頭,利用超聲乳化能量,將渾濁的晶體打散溶化,然後再吸走,最後植入一個人工晶體,取替舊有天然晶體,幫助把影像聚焦於視網膜上,加強視力。由於傷口甚細,基本上無需縫針或只縫一針,術後復元會較快,總體而言,超過九成的患者,術後視力都會得到改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