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2 04:30:00
日報

白帶黃黃綠綠?

分享:

經帶胎產是女性獨有的生理過程,不知你有無留意過自己的帶下是否健康?白帶是指婦女陰道排出的一種質稀或黏稠的液體,平時量一般不多,多為無色透明或乳白色,排卵期時可變成較為黏稠的拉絲狀。

「帶下病」是指女子白帶的量、色、質或氣味發生異常的疾病,是婦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往往涉及現代醫學的陰道炎等問題。近年來其發病率有明顯的上升趨勢,古人有「十女九帶」之說,雖然危害不大,但若遷延日久,不僅消耗體質,有害健康和生育,而且嚴重影響現代女性的生活品質。

現代醫學認為白帶異常主要因細菌、滴蟲、黴菌等感染。中醫則認為帶下病受外來和內在兩方面因素影響。外因包括寒熱暑濕之邪侵犯沖任。香港氣候炎熱潮濕,時常陰雨綿綿,更易孳生本病。內因主要是喜食生冷之品,學習、工作壓力過大導致情志失於調攝等。

《傅青主女科‧帶下篇》言:「婦人有終年累月下白物,如涕如唾,所謂白帶也………脾土受傷,濕土之氣下陷。」又概括說:「夫帶下俱是濕症。」可見,白帶異常的核心病機為脾腎不足,不能運化水濕,從而導致濕濁內生。

帶下色黃綠、質稠、味臭穢,局部瘙癢,時常食欲不振、精神疲倦,多屬脾虛濕熱,當健脾祛濕止帶。中藥常用淮山、茯苓、薏仁等健脾祛濕。同時可配合針灸治療,選取三陰交、陰陵泉、水分等穴位。

平時應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貼身衣物需勤換洗,有條件應在太陽下晾曬。應穿著舒適、寬鬆的衣物,同時均衡飲食,減少過於肥膩、過甜及生冷食物的攝入,以防加重痰濕的產生。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王譽穎
 

白帶黃黃綠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