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9 10:00:00

皮膚疣

分享: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是一種能夠感染皮膚和黏膜上皮組織的病毒。影響人類的獨特HPV類型共有200多種,其中某些類型傾向感染身體特定部位,而HPV感染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疣。HPV 1型通常感染腳底並引致足底疣,而HPV 6和11型則感染肛門或生殖器區域,有機會引起肛門或生殖器疣。皮膚疣最常見於兒童和年輕人,從事某類職業的人士亦較易受感染,例如處理肉類、家禽和魚類的人員等。患有濕疹或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的疾病亦會增加患上疣的風險。

HPV是通過直接皮膚接觸而感染,特別是在潮濕場所或皮膚有損傷的情況下。潛在的HPV感染亦有可能發生在毫無損傷的皮膚上。有些人雖然並未出現HPV感染的臨床表徵,但有可能已經處於潛伏期。理論上HPV病毒有機會通過周邊環境如物件、共用的個人用品等傳染,但是文獻上尚未有確鑿的證據。

HPV疣的潛伏期大約為2至6個月。大約三分之二的兒童在患上皮膚疣後會在兩年內自然地痊愈;成人疣的痊愈速度則較慢,可能需要長達數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因此一般建議透過醫學治療將疣處理掉。由於疣具有傳染性,建議患者不要自行或讓非醫療方面的專業人士處理。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十分重要,患者不應共用公共毛巾;在公共淋浴間穿著拖鞋或其他鞋類也可以減低傳播機會。

皮膚疣可以透過多種方法治療,常見的方法包括使用藥物或以物理性方法(例如水楊酸、冷凍療法、手術或激光)破壞受影響的組織。患者亦可接受免疫治療,使用免疫系統調節藥物治療皮膚疣。

作者為整型外科專科劉肇基醫生

整型外科專科劉肇基醫生。

整型外科專科劉肇基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