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2 04:30:00
日報

眼前一片黑 玻璃體出血

分享:

玻璃體是填充眼球內腔的無色透明啫喱,由水分和膠原纖維蛋白構成。玻璃體中間本身沒有血管,出血的原因主要是視網膜和葡萄膜病變,常見的病因包括:第一,視網膜血管病,例如糖尿病上眼或視網膜血管阻塞造成血管增生,病變血管或增生血管出血,進入玻璃體內;第二,濕性老年黃斑病變,視網膜出血併發玻璃體出血;第三,眼外傷或鈍挫傷等導致眼球內壁組織血管破裂,玻璃體或視網膜手術也有可能引致玻璃體出血;第四,玻璃體退化引致視網膜裂孔,裂孔區周邊的視網膜血管也被撕裂,血液流入玻璃體內;最後,視網膜血管瘤、視網膜血管炎或嚴重的葡萄膜炎等,也可引起玻璃體出血。

玻璃體出血最明顯的病徵是眼前出現黑影,俗稱飛蚊症,若是輕微出血,病人會感覺到飛蚊數量增加,偶有伴隨着閃光,但如不幸大量出血,病人會見到出血猶如墨水在眼前化開,慢慢遮蓋視力,當玻璃體內高度混濁,視力就會急劇減退,嚴重的僅有光感。大部分玻璃體出血的發生,事前都沒有先兆,病人往往睡覺醒來就已經滿眼黑影雲霧,但也有病人是明顯於生氣激動、搬運重物,或是用力咳嗽嘔吐之後,發現黑影增加。

小量出血可隨時間緩慢自行吸收,一般病人於3至6個月後感受到飛蚊逐漸減少,期間盡量避免劇烈運動和用力,睡覺時墊高頭部,希望利用地心吸力,令玻璃體裡的血塊向下沉,離開視線中央,也要定期作眼底檢查,密切監察會否併發視網膜脫落。若玻璃體出血量多範圍大,令視力明顯受阻,觀察一段時間沒有明顯散退,又或是出血原因不明,甚至伴隨有視網膜脫落,這些情況便建議及早考慮手術,清除瘀血,找出真正病因,作針對性治療,例如糖尿上眼須接受視網膜激光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須接受眼內注射抗血管增生因子、視網膜裂孔的病人須接受視網膜激光加固手術等。過長時間的玻璃體出血,或併發青光眼、玻璃體視網膜增殖性病變、牽引性視網膜脫落,造成不可逆轉的視力喪失,因此必須及時處理問題,以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