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6 04:30:00
日報

眼皮紅腫 慎防眼窩蜂窩組織炎

分享:

眼眶(Orbit)是指容納眼球組織的骨腔,呈四邊錐形,骨腔中的空間稱之為眼窩,裡頭有著許多脂肪及軟組織,包裹著並保護中心位置的眼球。如果這些的脂肪和軟組織發炎,我們稱為「眼窩蜂窩組織炎」。眼窩蜂窩組織炎感染的原因主要是由細菌所引起,尤其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居多,其次為鏈球菌和嗜血桿菌,常見引起感染的源頭包括鼻竇炎及上排牙齒的感染,如嚴重蛀牙、牙瘡等。引起鼻竇炎的病菌,會經由篩骨板(即鼻竇篩竇和眼球之間的骨板)進入眼睛,由於小孩的骨板發育未完善,因此眼窩蜂窩組織炎於小童較為常見,情況也較嚴重。另外,外傷、異物都有可能引起眼窩蜂窩組織炎,當然也有免疫系統反應引起的非感染性發炎。

眼窩蜂窩組織炎的主要症狀為眼球周圍(包括上下眼皮)紅腫疼痛,用手觸碰眼皮或是眼球時痛感會加劇。因為脂肪發炎組織腫脹,會造成眼球凸出。如控制眼球轉動的眼外肌受到影響就會有複視重影的現象。如腫脹加劇,有可能壓壞視神經,影響視力,嚴重的可能還有頭痛、噁心,甚至發燒的現象。

眼窩蜂窩組織炎可根據嚴重程度分為幾個級別。首先為眼眶周圍皮膚的蜂窩組織炎(Preseptal cellulitis),主要影響眼眶眶隔前的軟組織;如發炎持續進化,便可能演變為眼眶蜂窩組織炎(Orbital cellulitis),侵犯到眼球,造成視力減退。最嚴重的可惡化為眼眶骨壁的骨膜膿瘍(Subperiosteal abscess),或眼眶內膿瘍(Orbital abscess),眼眶內的脂肪受到破壞及膿腫形成,壓迫軟組織,導致眼肌麻痺、眼球充血向前凸出、喪失視力。下期續談眼窩蜂窩組織炎的診斷和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