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0 04:30:00
日報

眼睛發炎和關節背痛的關聯

分享:

風濕免疫病很多時候影響多個器官。眼睛上的葡萄膜炎(Uveitis)是強直性脊椎炎患者關節以外最常見器官受累,大概三分之一的病人受此影響。

葡萄膜炎可以在強直性脊椎炎病發前或後發生,與強直性脊椎炎的嚴重性沒有直接關係。通常葡萄膜炎先影響一隻眼,並且來得較急。患者除了感到眼紅、眼痛和視力模糊外,亦會怕光。葡萄膜分為前、中和後,常見的是前葡萄膜炎。它與強直性脊椎炎、脊椎關節炎、銀屑病和腸發炎有很強的關係。例如,不少患者攜帶HLA-B27基因,而它們也有一些共同的發病原因,如跟腱上附著點和眼睛睫狀體的機械壓力、傳染源與眼睛和關節結構上的分子相似等。故此,多達40%的前葡萄膜炎病人最終會發展成強直性脊椎炎或脊椎關節炎。

事實上,前葡萄膜炎是診斷脊椎關節炎的一個重要證據,部分病人的強直性脊椎炎更是由眼科醫生發現。當然,眼紅的原因很多,眼科醫生會小心排除其他可能性,例如眼睛感染等。含類固醇的藥水一般效果良好,如眼睛發炎持續,便需要使用口服藥和打針。治療眼睛和關節發炎的藥物相似,都是透過調整免疫系統,以停止發炎,藥物包括免疫系統抑制劑、口服類固醇和生物製劑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