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2 06:00:00

矯視手術全面睇(五)

分享:

繼傳統的LASIK激光矯視手術,SMILE微笑矯視手術在最近3至5年興起,甚至成為主流。SMILE微笑矯視手術可算是激光矯視手術中的第三代(第一代為PRK「角膜表面激光矯視手術 」,第二代為LASIK「角膜切割激光矯視手術」)。SMILE微笑矯視手術的醫學名稱為「小切口透鏡切除術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手術過程中,醫生會先使用激光系統以飛秒激光,在角膜基質層切割一塊經計算度數後預先設計好的角膜透鏡和一個微小切口(約2至4毫米),再用顯微手術工具將切割好的角膜透鏡分離,從小切口中取出,以改變角膜弧度,達到矯視效果。一般來說,SMILE微笑矯視手術可以改善1,000度或以下的近視及500度或以下的散光,但是不能改善遠視和不規則角膜導致的屈光不正。相比傳統的LASIK激光矯視手術,SMILE微笑矯視手術毋須切割角膜瓣,傷口範圍縮減了近80%,手術後傷口的復原較快,術後數天便可以恢復正常運動,亦大大減低感染風險。由於手術為無瓣無縫設計,自然減去了角膜瓣相關的併發症如角膜瓣移位、錯位、折疊等等。長遠來說,由於切割的位置在角膜中層的基質層,對角膜神經末梢的損傷會較LASIK少,因此減輕了手術後的乾眼症。另外,切口的設計令角膜的生物力學穩定性較高,長遠減低手術後近視度數回彈。
 

不過須注意SMILE微笑矯視手術設計為透鏡分離,透鏡空間的水氣需要被角膜慢慢吸收,視力才會更進一步,因此術後初期,病人可能會覺得視力略帶霧氣,大部分會隨著時間逐步改善;眼乾的情況雖較LASIK輕微,但術後初期仍需勤力滴滋潤眼藥水,加快傷口愈合,減少不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