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6 04:30:00
日報

社區治療設施

分享:

醫管局8月1日起啟用在亞洲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接受輕微、穩定的確診者。此外,醫管局也接管了鯉魚門渡假村的社區隔離中心。類似的臨時醫療設施,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在內地異軍突起,叫「方艙醫院」。

其實所謂「方艙醫院」,不是內地獨創。這些移動醫院,以方形像貨櫃箱一樣的單元,結集診症、病房、檢驗、手術各種醫療功能,可以快速部署和建成。20世紀六十年代越戰期間,美國首先在戰場用這種方法搭建野戰醫院。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中國首先使用「方艙醫院」抗震救災。2020年2月新冠肺炎在武漢爆發,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除了在最短時間興建火神山及雷神山兩間醫院外,還建立了13 間「方艙醫院」,至3月疫情退卻才逐步復原。

我們在鯉魚門度假村及亞洲博覽館的社區治療和隔離設施,是兩種類型。鯉魚門度假村社區隔離中心用的是「組裝合成」建築法,以一個個獨立房間的組件,組合成為戶外的隔離設施。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建立的是一排排的個人隔間,分作不同區域,組成室內的隔離設施。兩種類型都沒有負壓空調系統,只是以戶外流通的空氣,和博覽館特高的樓底空間,保持空氣流通。入住隔離設施的都是確診者,所以沒有交叉感染的問題。

這次抗疫,內地除了「方艙醫院」外,不少地方及醫院還建立了移動「方艙實驗室」,作大規模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利用臨時的移動設施,大大增強了抗疫的靈敏度。面對大型流行傳染病,每個國家日常的醫療設施都會不敷應用,這些設施可以快速地擴大醫療系統的診治能力,真正做到「可張可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