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2 04:30:00
日報

秋天保濕 女士專利?

分享: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有保護身體內在器官和調節溫度的作用。近日天氣漸轉涼快,濕度偏低,很多人會覺得皮膚乾燥繃緊,甚至出現痕癢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令患者晚上不能入睡,小朋友上課不能集中精神,而上班一族更可能不能專心工作,影響表現。有時後果可能更為嚴重,弄損皮膚令皮膚發炎,出現腫痛、流膿的紅疹。
 

所以秋天保濕絕不是女士專利,而是人人都應留意做好護膚工作。皮膚乾燥最常見於兒童、長者和男士,因為大多數女士都較注重保濕護膚以及皮膚健康。至於兒童較多人有乾燥皮膚,則多是因為他們喜歡浸浴很久,容易導致皮膚保護膜受損,而且他們一般保濕意識通常偏低,亦不善於表達自己皮膚的狀況。另外,長者皮膚油脂分泌較少,保濕能力較低,令皮膚較乾燥和易患濕疹,再加上他們愛用較熱的水洗澡,使問題更為嚴重。


塗潤膚膏有效的最大秘訣是恆心和認真,塗得太厚不但不能改善皮膚乾燥情況,反而有可能阻塞毛孔引致油脂粒和毛囊炎等。另外很多時候保濕效果不理想,原因往往很簡單,就是塗得不足夠,塗搽一段時間便放棄。


至於塗搽的位置和個人喜好會影響潤膚膏的選擇,一般用於塗搽身體和手腳位置,最好比塗搽面部的濃稠一點。而且秋天皮膚會較易過敏,選潤膚膏簡單基本已足夠,盡量不要選有香料和常引致皮膚過敏的防腐劑。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