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8 13:45:00

積極尋求專業協助 學會面對恐懼情緒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十五年前,阿君的一次搭車經歷,教她至今仍然猶有餘悸。當時,她正乘搭巴士,車輛即將進入隧道時,她忽然感覺到強烈不安,心跳加速,幾乎無法呼吸,別無選擇下,她只好緊急下車「逃生」。自那天起,阿君發現自己乘車經過隧道期間,不時會出現緊張的情緒,唯有離開車廂,恐懼的情緒才得以緩和過來。在旁人眼中,乘車不過是一件簡單的事,她卻要幾經波折才可以完成,令她苦不堪言。

 

數年過去,阿君一直採取迴避的方式與症狀共處,例如放棄巴士,千方百計避開隧道等。雖然做法勉強可行,但卻為日常生活帶來種種不便,阿君苦笑道:「有時我想去香港島,首先要考慮自己能否捱得過那程車,最終可能就會放棄外出了,又或是只能選擇自己能夠承受的交通方式。」

 

面對困擾 不再逃避

直至大學畢業,阿君想到日後每天上班也要乘搭很長的車程,尋找工作的動力隨即大減,更開始出現情緒不穩的問題。有見恐慌情緒總是不定時發生,阿君覺得一直逃避也不是辦法,在朋友的支持下,她決定正視自己的問題,於是上網尋找相關資訊,因而認識到新生精神康復會 (新生會)「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

 

阿君在網上進行了即時評估,很快新生會心理健康主任便聯絡她作跟進,根據阿君的情況,新生會心理健康主任將阿君的個案轉介到旗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安泰軒,以便接受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的專業服務,最終她被確診為恐懼症。「多年來,恐慌的情緒不時降臨,我感覺到不對勁,卻從來沒有人確定我是患上甚麼病,現在知道病症以後,就可以針對我的需要去解決。」

Ad Block

 

除了得到社工協助,阿君亦透過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參加了整全認知行為情緒管理小組,學到嶄新的思考模式,例如如何避開思想陷阱、不要鑽進牛角尖,從而修正行為。透過小組活動不斷吸收,加上實地乘車練習,阿君緊張的情緒漸漸改善,極度不安的情緒亦減少,可以乘車的時間也較以前長。

 

「以前我會逃避不想搭車,現在就會嘗試克服,過程當然也會緊張。現在即使要搭車到港島,我也能應付了,下一步就要適應搭地鐵時的壓力。」阿君靠著決心和努力,一步一步走出恐懼的情緒,她勉勵有需要的人士應該盡早求助,尋找適合的社區資源:「如果你總是感覺到不妥,不妨向身邊人傾訴,總會找到適合的自己治療方式。」

Ad Block

 

知多一點

新生精神康復會專為受到抑鬱或焦慮情緒困擾人士而設的「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所有單對單的指導式自助治療可選擇在中心、以電話或視像會議形式進行。如有興趣,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egps.hk 或致電3188-2550向職員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